程式交易是什麼.jpg

程式交易簡單來說就是將自己的金融操作方式,用很明確的方式去定義和描述,透過程式作去回測驗證,評估後確認方法具有交易優勢後,讓程式依照所設定的規則去執行交易。

 

人腦VS電腦

  在2017 年 5 月23日這天,世界排名第一的圍棋選手柯潔與之前擊敗韓國選手李世乭的AlphaGo,進行三局對決,最終人類以三局全敗結束這場終極人機對決。

  電腦下一手棋只需五秒鐘,下完一局不需20分鐘,最厲害的是,它還不用喝水、休息,只要有電,它可以一直執行下去。人工智慧的發展日益精進,人類如果贏不了電腦,那能不能將電腦變為我們的好幫手呢?

程式交易輔助投資決策

  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可以利用電腦幫助人們作投資決策,其中一種就是程式交易,將自己的金融操作方式,用很明確的方式去定義和描述,透過程式作去回測驗證,評估後確認方法具有交易優勢後,讓程式依照所設定的規則去執行交易。

程式交易

圖:程式交易訊號畫面

主觀交易將面臨淘汰

  程式交易開始於1980年代初,大型投資機構利用程式設計的方式將交易規則明確的以程式語言定義,將交易流程系統化,至今有大多數的對沖基金(hedge fund)用到程式交易。在華爾街,傳統的主觀操盤手,將面臨淘汰的壓力,已經很少對沖基金利用基本面來選股了。

程式交易一定賺嗎

  程式交易不是【聖盃】,程式交易是依據過去歷史資料作回測分析,找出具有交易優勢的方法,並機械化操作,在策略設計上需仰賴程式編寫者本身對金融操作的認知及技術。

multicharts

圖:Multicharts績效曲線

熱門程式交易平台

MT5.png

圖:MetaTrader

MetaTrader4/5

        MetaTrader是外匯交易者最愛使用的交易平台,智能交易系統EA(Expert Advisors)是MetaTrader的重要核心,投資者可自行開發或是下載EA,以便在交易平台執行交易。其語言使用MQL5,類似C++,雖然較不易上手,但該平台提供外匯交易者豐富多元的指標及訊號,可供投資者下載或付費使用。

 

 R.png

圖:R、Python

R , Python

        隨著近幾年人工智能的普及,越來越多人使用R , Python語言,學術界也開設了相關課程,如果你是程式設計師,傳統的交易平台已經無法滿足你的需求,這些語言可能是你最好的選擇。

 

  multicharts

圖:Multicharts

Multicharts

        介面類似於Tradestation,Multicharts是目前台灣最多人用的交易台,無論你要交易國內或是海外期貨,Multicharts都有辦法滿足你的需求。簡單易懂的操作介面,支援EasyLanguage腳本,內建百種以上的指標、訊號,都有助於我們回測交易系統,重點在於從行情報價、訊號監控到自動下單,Multicharts可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是初學程式交易最易上手的交易平台,故本書大多以Multicharts為範例。

 

Multicharts架構

流程.jpg

圖:Multicharts架構

QutoeManager

        管理行情數據的工具,其主要功能為:

  • 接收、儲存行情報價
  • 匯入外部資料ASCII
  • 連接其它數據來源

 multicharts

PowerLanguage

        Multicharts的編程語言,可創建技術指標及交易策略,編輯好的交易系統可由Multichats執行,PowerLanguage可與TradeStation的EasyLanguage相容。

 multicharts

Multicharts主程式

        監控訊號並下單的主要程式,其主要功能為:

  • 策略回溯測試
  • 自動交易
  • 圖表分析
  • 支援多家數據源
  • 內建數百種技術分析指標及策略

 multicharts

 

結論

  程式交易不是聖盃,但是它可以避免人性的弱點,讓你在上班、睡覺時仍能正常監控市場,如果有正確的運用方式,可以利用電腦幫我們全天執行交易系統,打造屬於你的自動理財術!

 

第一支交易策略:【突破策略怎麼寫?為什麼海龜交易員都要使用通道交易系統?

第一個技術指標:【5分鐘學程式】均線指標 | Multicharts教學 |程式交易

arrow
arrow

    謝富傑期貨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