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0_163604.jpg

看破關鍵成本價!建立第一個「均線指標」

五分鐘學程式交易

        很開心今天可以跟大家介紹新單元,希望利用短短五分鐘學程式,教大家一些簡單的語法。

        今天第一課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均線指標,首先讓我們先看一下均線指標的定義,均線簡單來講:

 

一段時間投資人的平均買進成本

 

Multicharts內建均線指標(Mov Avg 1 Line)

        在Multicharts中內建的均線指標寫法比較複雜如下,紅色文字為說明:

inputs: Price( Close ), Length( 9 ), Displace( 0 ) ; // 輸入相關設定值
variables: var0( 0 ) ; // 變數

var0 = AverageFC( Price, Length ) ; // 將平均值代入變數var0

condition1 = Displace >= 0 or CurrentBar > AbsValue( Displace ) ;
if condition1 then
begin
Plot1[Displace]( var0, "Avg" ) ;//將平均值劃出來


if Displace <= 0 then
begin
condition1 = Price crosses over var0 ; //當價格向上穿越var0
if condition1 then
Alert( "Price crossing over average" )//警示視窗"Price crossing over average"
else
begin
condition1 = Price crosses under var0 ;//當價格向下穿越var0
if condition1 then
Alert( "Price crossing under average" ) ;//警示視窗"Price crossing under average"
end ;
end;
end ;

        今天教大家用較簡單的寫法來編寫均線指標,假設今天均線參數是十日均線,也就是說過去十天以來平均投資人的買進成本,以台指期來舉例,十日線目前在一萬點,也就代表過去十天平均成本是在一萬,如果目前價格在一萬以上,就代表這十天買進的人基本上是獲利的狀態,如果說價格重新回到十日均線,那過去十天買進的人,可能就會在這地方去作承接,等於是中期的成本區。

 

中長期支撐跟壓力

        假設十日均線被跌破的話,有可能價格會持續往下探底,所以均線可以作為中長期支撐跟壓力的觀察指標,所以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指標來撰寫策略,首先開啟台指期的日線的技術線圖,打開PowerLanguage新增一個指標取名為【MA】,撰寫第一個均線指標,你可能會希望均線的參數值是可以讓使用者去設定,要修改參數值的話第一步,寫一個INPUT(輸入)。

 

自設均線指標

        我想要把均線的數值,讓我自由設定的話就必須寫INPUT,INPUT之後的參數我們可以去作設定,我們要設定均線的長度,名稱大家可以自己去定義,比如可以取名LEN 或 LENGTH或MA都可以方便你作記憶,括弧裡面的數值就是預設均線,一開始的參數是多少,我們預設【10】以後指標打開預設就是10日均線,接下來新增變數【MA】那這變數的用意是代表說,我們回測出來的數值須要一個變數(盒子)來儲存,這個盒子就是要讓它儲存均線數值,每根K棒十日均線的數值都在變化,求出當下那根K棒十日均線的數值須要一個變數來幫我們作記憶,把十日均線的數值丟在【MA】裡面。

 

Average內建函數

        MA = AVERAGE

        AVERAGE就是平均的意思

        平均值須要二個參數,幫我們作設定 第一個參數是,開高低收的平均值,那我們一般均線都是用收盤價去作記憶,所以這邊輸入【CLOSE】,然後幾日均呢?

        我們前面已經有定義一個參數【LENGTH】,把【LENGTH】直接代進去,值代進去之後,你會想圖表上看到這個指標,所以我們要作一個動作叫作畫(PLOT)。

 

將均線數值劃出

        要畫什麼呢 你會希望把均線的數值劃出來,你總不能叫這條均線【變數1】或【變數2】吧,所以把這指標取名叫【MA】,劃好之後括起來按快速鍵【F3】編譯,回到圖表將指標加進來,打開預設的數值就是10,按【確定】,一開始新增的指標預設會在圖表的下方,我們會想把它跟K線重疊在一起,要作一個動作,在座標這個地方 改成 【和商品一致】,才會跟技術線的座標一致,技術線圖可以作顏色的變更,讓它可以顯眼一點,把它設成藍色然後加粗一點,現在看到就是10日的均線值,如果你想把它變成20日線,在參數這邊把它改成【20】,這邊看到就會比較平緩,這是20日線的指標以此類推,你要改成60日線就輸入【60】。

 

結論

        均線的缺點是容易反覆進出,須要加上濾網才能避免多空雙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看下方的延伸閱讀,以上就是很簡單的技術指標,如果你覺得今天的教學還不錯的話,記得到Youtube頻道點選 【訂閱】以後有影片就會通知大家囉, 謝謝!!

 

延伸閱讀:【均線策略怎麼寫?一次告訴你四種均線運用法則!

延伸閱讀:【突破策略怎麼寫?為什麼海龜交易員都要使用通道交易系統?

 

影片教學:

【畫面訊號由Multicharts產出,為歷史資料僅供參考,不代表對未來行情之建議,操作時應依交易人經驗與喜好並考量風險測試出適合自己之交易模式。】

 

arrow
arrow

    謝富傑期貨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